又到了年末,和去年一样,再一次坐在电脑前,敲击着键盘,记录下这一年的喜怒哀乐,同样,我也满怀期许地期待着崭新的2014。
我的2013就像是毛毛虫蜕变成蝴蝶之前所经历的成长。有太多的酸甜苦辣,交织着泪水和欢笑。不过我真的很庆幸,自己有那么一群可亲可敬的朋友,可以时刻鼓励我,关心我,让我有勇气去完成我的蜕变。
2013,身份的蜕变
告别了懵懂的未成年,正式成为一个成年人。18岁,意味着太多。成熟,自负,骄傲,而更多的是一份责任。18岁,让我拥有冲破牢笼,翱翔于蓝天的雄心壮志。18岁,让我拥有一颗敏感,希望,幻想的心,用我的身体去感知这个世界,用我的眼睛去观察这个世界,用我的大脑去思考这个世界。
18岁,一个最狂妄的年龄,一个不受束缚的年龄。褪去了年少的青涩,多了一份沉着与冷静。像是从瀑布上倾涌而下的泉水,奔放而不失边际。
开始学着关心关心关爱他人,开始学着独自去面对思考一些事,开始对自己的理想奋力追求。面对挫折和失败,不再是简单的怨天尤人,而是静心去寻找问题,找寻解决的方法。面对一时的成功,不会再是沾沾自喜,而是脚踏实地,继续努力。
改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,却是一个必须经历的过程。我希望有一天,当我漫步于参天古木之中,看着新长的桉树,枝桠上翘,新芽竞长,欣欣向荣。我会骄傲的指着其中最挺秀的一棵树对你们说:这就是我,十八岁的我。
2013,学业的蜕变
正式成为一名高三党,突然间觉得离梦想是那么的近,近到我一伸手,就能触碰到它。不知有多少次,听学哥学姐说起关于高三的艰辛与美好。当时只是把它当做一个笑话来听,觉得那样的日子离自己还好远好远。没成想,12年的学习生涯只剩最后的一年,墙角上的日历一页页的被撕下,流失的岁月是不带有温度的,却无法磨灭我们的记忆。
高三的学习是枯燥的,这点不得不承认。每天山一样堆叠的作业。常常让我头脑发痛。立体几何,解析几何,三角函数,参数函数,牛顿运动定理,化学方程式……一切的一切就像一张大网将自己包裹起来,无论怎么用力挣脱,都难逃它的魔掌。不知有多少次想过要放弃,不知有多少次看到自己悲惨的分数时欲哭无泪,不知有多少次即使已经很累很累还要坚持学习。但无论如何,内心是多么地挣扎,待到第二天天一亮,看着冉冉升起的太阳,还是一样会以最快的速度从床上跳起,满怀热情地迎接新一天的到来。
诚然,高三生活是辛苦的。但也还是充满乐趣的。课堂上的我们比起高二时活跃了许多,不再是那么死气沉沉。甚至有时会直接在课堂上向老师质疑,和老师探讨问题,而带来的结果是一阵又一阵的欢笑声。我想,从被动的学习变成主动的学习,算是一个进步吧。更何况,在如此繁重的学习压力下,偶尔乐一乐,不也是一种幸福吗?
正如毛主席说的那样,前进的道路是曲折的,但前途是光明的。追求理想使之成为现实是一个艰辛而漫长的过程,是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的,毕竟,任何一个伟人并不是从一开始就是伟大的,任何人的成功都是以勤奋为前提的。追求理想本身就是一件幸福的事,相信过去的2013会给我的2014带来新的动力。
2013,感谢陪伴我的父母,师长,朋友
记得每晚放学回家,父母为我准备好的夜宵,记得每早走进校园时背后那一道热切的目光,记得陪我学习到深夜的母亲,记得因为接送我上下学在雪地里摔倒的父亲,记得每年生日时一定会有的那一个大蛋糕,记得在我失魂落魄时那个永远的依靠。
记得生病时老班亲自送我到医院的场景,那种挂在老班脸上的担心、关心至今无法忘怀。记得每次考试失败时,老班温暖、鼓励的话语。记得班里饮水机坏掉时,老班亲自为我们烧水,记得每次放学回家时那句“路上小心。”……
记得体育课上和朋友们一起拼搏的场景,记得自习课上和同桌窃窃私语的探讨题目,记得课间一阵又一阵的欢声笑语,记得大家共同奋斗,许愿的日子。
我有时会问自己,如果我的人生少了你们的陪伴,会变成什么样而这却是我无法想象也不愿去想的。因为我实在不知道,没有你们,我还有什么样的勇气去生活。是你们,一次又一次地教会我乐观,坚强,善良。是你们让我的人生不会是孤独一人,是你们让我明白,我还有我的心跳和呼吸。所以,请允许我在此刻向你们道一声谢。感谢你们的陪伴,感谢你们的付出,感谢你们让我成长得更好。
逝去的是过去的2013,迎接的是现在的2014
在时间的流逝中,2013即将成为一个过去,不管是2013的失败还是成功,都将消弭于宇宙之中。我们无法抓住时间的步伐,但我希望可以保存2013的精神,将其延续至2014。
我想,2014,对我来说会是特殊的一年。要从一名高中生成为一名大学生。要第一次离开我的家,要和那么多朋友分散。离别那天,我或许会流泪吧。过去三年的生活已像烙铁一样烙在我身上,成为我身体的一部分,身边的朋友师长都早已成为我心中的亲人。分别是一个痛苦的过程。但所谓的分别不过是为了更好地开始。张小娴说过,离别与重逢是人生不断上演的戏,习惯了,也就不再悲怆。
教室的后面写着一句话,美丽高三——2014。是的,2014是美好的,是一个现实与理想的交汇点,是一个崭新的开始。
2013的过去只是过去,为的只是更好地迎接新的一年。此刻,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,让我们用无比的热诚和期许共同迎接这一盛大的节日。